重要著作介绍
2015-08-13 11:25     (点击: )

1、《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史论》,赵馥洁、段建海、董小龙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该书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作者运用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考察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发展历史,发掘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本质意义、内容结构和总体特点,探究其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通过对每个历史发展阶段爱国主义运动与中华民族历史进程双向互动关系的分析,厘清爱国主义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所发生的作用影响,评价其经验得失,总体上总结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历史经验和价值意义,探索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价值评估体系;通过对全球化背景下中华民族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分析,对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回应挑战的历史抉择的定位,把握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历史走向。对于当前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而言,该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马克思主义理论若干问题研究》,张学广主编,陕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

该书由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历时一年时间合作完成,共45.2万字,收录论文29篇,分为西方文化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文化视野中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经济问题的马克思主义解读、当代中国政治社会问题的马克思主义解读、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中国革命和建设史的重要理论问题研究等6个专题。作者们从各自角度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答,集中展示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总体水平。该书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3《执政中国——陕西辉煌六十年》,袁武振等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

该书从中国共产党执政的角度,全面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不同历史条件和发展阶段而开展的工作,揭示中共陕西省委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过程中结合陕西实际而形成的执政思路、执政理念,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省委的决策过程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执政经验和执政教训。该书共63万字,属于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重点书籍。

4《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袁武振等著,陕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工作会议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配合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陕西历史,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了该书。上起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陕西的传播,下至200912月中共陕西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召开,该书全面记述了中国共产党陕西组织领导陕西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它彰显了陕西党史的“亮点”,突出了陕西党史的特点,深化了陕西党史研究的难点,对于资政、教化、存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是我国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

5、《周文与先进文化》,王莹、康凯编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年出版。

该书共20万字,对周文在中国先进文化事业方面的贡献进行了全面研究周文集革命家、社会活动家、作家以及中国共产党杰出报刊宣传活动家、教育家和新闻工作者等于一身,为中国先进文化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功绩在现代中国文坛和中国革命史上非常突出,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先进文化的杰出代表人物,但由于种种原因,他含冤去世后,身名和作品一直沉寂于文坛。该书力图使周文的英名被更多的人知晓,使先进文化更加深人人心,使广大群众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周文这样一些被淹没的共产党人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