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研院试点专题化教学改革
2017-05-11 23:30     (点击: )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精神,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并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为试点积极推进专题化教学改革,201512月以来,开展了系列教改工作,从专题化教学改革的理论探索、论证分析,到专题化教改研讨会、专题设计、各专题教改立项、集体备课、试讲、校外专家评审等系列环节,本学期以光电15011504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为试点,进行了专题化教学。  

专题化试点课的授课组由7名教师、5名辅导员和14名研究生组成,其中7名教师分别负责专题主讲,并主持对应一个小班的讨论,5名辅导员分别负责一到两个主讲的教改协助工作,全程听课并主持对应专题的一个小班讨论,14名研究生分别完成授课组指定的听课、各主持一个小班讨论等任务。目前已经进行了三个专题的学习和讨论,分别是王策博士负责的《理性与信仰—马克思视野中的现实和理想》、马智教授负责的《对立统一和而不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辩证法》和孙小龙博士负责的《求知与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  

该课程的试点专题化教学在学生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专题教学的针对性和新颖性等特色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热情,同学们在课堂上专注听讲,课前课后积极阅读浏览老师所列的大量学习资料,讨论课前充分准备发言提纲争取更多发言机会,讨论课后同学们还与授课组老师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就感兴趣的问题进一步探讨和热议。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