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7-07-13 12:10     (点击: )

本网讯(记者 马建军 梁海霞)77日下午,西安邮电大学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上党委书记崔智林就如何做好我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师生代表围绕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充分交流。会议引起我校师生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参会师生代表。

学生工作部部长齐劲进向记者表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使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体学工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学校党委、行政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树立问题意识,深入研究学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严谨务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树立创新意识,积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方法和实践,把正确的政治方向、理想信念、价值导向贯穿到育人育才的全过程,使自己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爽谈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增强“四个自信”,作明道、信道的传道者,又要打造系统化工程,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教育教学和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副教授袁文伟认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教育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教育、国情教育、理想教育是做好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关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应摒弃纯理论的说教,创新思维,丰富知识传递方式,要善于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力求生动活泼,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人文社科学院的刘燕歌老师向记者展示了她认真记录的会议内容,“来自学校不同岗位的12位代表在发言中交流了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表现了西邮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认可和积极配合的决心。会议的召开和《意见》的提出,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实施提供了蓝本,为西安邮电大学贯彻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使师生认识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谈到如何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时,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苏锦旗说,作为在基层一线的高校青年教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更加激昂了我的职业信念,明确了我的职业使命。如何将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要聚焦两方面:一是思想上,培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中心环节,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豁达开阔的胸襟,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二是行动上,全面提升学生认识世界、服务社会的能力,充分调动整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多个要素,注重第一课堂、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实现全过程育人,让学生既注重理论学习,又加强社会实践,既注重能力培养,又强调素质全面提高。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白春乐说,今年是学校深入贯彻“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追赶超越的关键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是对学生培养和健康成长提出具体举措。作为西邮的一名学生工作辅导员,我深受鼓舞。我们应当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思政工作会议的召开,也引起了西邮学子的关注。电子工程学院科技1403班张婕认为:一名大学生要对国家、社会做出贡献,首先要处理好如何做人的人生问题,“要想做事,先要做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正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重要工作。作为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主席团成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会议号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时也引领其他同学共同进步,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