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井冈山瑞金等革命旧址考察学习
2017-09-04 20:17     (点击: )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升思政教师的教学水平,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组织专业教师前往江西省瑞金市、于都县、兴国县、井冈山市、永新县等地革命旧址进行考察学习,本次考察以探寻红色革命足迹为主线,以现场学习和重温革命历史为主要内容。

在瑞金,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叶坪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和沙洲坝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办公地点。重温了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了解了那里艰苦的革命条件和先辈们为建立苏维埃政权付出的巨大努力。在参观完毛主席亲手挖下的红井后,所有成员都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工作作风。

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集结地,是中央苏区时期中共赣南省委、赣南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考察团成员在于都县参观了长征艺术广场,现场学习了于都革命历史。据介绍,在8.6万中央红军中,于都籍战士有1.6万人,当地群众为了支持革命事业,捐助了大量的钱财物资,更有群众捐出了为自己准备的棺材板,周恩来总理为此赞美到:“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兴国县是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中国烈士第一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苏区时期,全县23万人口,参军参战的就达8万多人,为国捐躯的达5万多人,全县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孕育了肖华、陈奇涵等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考察团在兴国县认真参观了将军馆,学习了56位开国将军的生平事迹,了解了当地群众在革命斗争中的英勇表现。

在井冈山市,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旧居、黄洋界革命旧址、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红军造币厂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学习了张子清、曾志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了解了苏维埃中央在红色区域发行“工”字银元的过程,深刻体会到当地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创造条件战胜敌人的革命精神。

在永新县,考察团成员先后参观了三湾改编纪念馆、三湾改编旧址和贺子珍纪念馆。通过参观三湾改编纪念馆和三湾改编旧址,众人深刻体会到革命队伍建设的困难,领悟到毛泽东做出政治建军决策的重要性。在贺子珍纪念馆,众人学习了贺子珍的生平,了解了贺子珍及其家族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大贡献,领会了她忠于革命忠于党的高尚精神。

在参观学习中,老师们被一段段感人的历史所打动,被一个个鲜活的事迹所折服。王莹教授说:“通过考察学习,让我重温了这段党的历史,先辈们的感人事迹使我潸然泪下,多年来埋藏在我内心中对党的情感从来没有变过”。袁文伟博士说:“在认真学过这段革命历史后,我深刻领会到了井冈山精神的实质内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中传承和发扬好井冈山精神”。刘俊凤博士说:“考察学习使我受益匪浅,考察过程既深化了党史学习,提高了专业素养,又促进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库瑞教授说:“在实地考察之后,这里的人和事深深地刻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中,伍若兰、张子清等先辈们的感人事迹让我们落泪,让我们沉思,这种现场学习带来的震撼绝不是书本上能领悟到的”。

通过考察学习,教师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险,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领会到为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高尚情操。通过开展学习活动,增强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了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促进了思政课教学改革。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创新方法,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