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汇报课 ——邸利平“哲学与世界观”
2017-09-26 09:48     (点击: )

 

9月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如期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汇报课活动。本次汇报课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邸利平主讲,其他教师进行点评。  

首先,邸利平老师用30分钟讲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一章第一节《世界的物质统一性》的开头部分“哲学与世界观”。他以“斯芬克斯之谜”导入对于“人是什么”的思考,继而指出人的特殊性在于他是一个能思想有意识的存在,因此人具有“观”的能力,由对世界的“眼观”、“心观”、“理观”形成对世界的总体观点和看法即“世界观”。他又介绍了形成世界观的几种方式,如常识的、科学的、艺术的、宗教的和哲学的等等。接下来,他重点介绍了哲学的思考方式。通过词源学的追究和对中西方经典的引述,他介绍了哲学的起源:在古希腊,哲学的本义是“爱智慧”,体现出一种“求知”的本性;在中国,“哲”也意指智慧,而“学”则表示一个不断自觉的过程。中西方哲学精神既有共同之处,也有差异。“学”与“问”有着密切的联系,哲学的基本问题就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这个问题的展开一方面表现为借助“思维”探究“何者存在”的思路,另一方面表现马克思主义把“精神”归源于“自然界”并以“思维”去认识“客观现实”的思路。因此,马克思主义既是对传统哲学精神的继承,也是对传统形而上学、观念论和宗教思想的批判,这为其“世界的物质统一性”观点奠定了前提。  

在点评阶段,其他老师踊跃发言,一致肯定了讲课思路连贯、衔接自然、引述资料丰富,既能把握哲学的基本精神,同时也能充分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富有思辨性和启发性。有的老师也指出,如何深入浅出,如何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增强对学生注意力的引导,也仍然是一个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通过大家的讨论,许多老师认为此次评教活动不但对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很有意义,对老教师增强教学活力也很有启发。  

自今年4月中旬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我院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和实践教学活动,每周举办青年教师汇报课,加强教学督导,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到目前为止已经展现积极的效果,这为以后继续举行类似活动增强了信心。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