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导师袁武振教授
2017-10-31 17:54 江德强    (点击: )

 

【导师简介】  

袁武振(1963—),男,陕西武功人。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和建设史。    

全国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专家,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陕西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教授,西安市政协委员。  

 

 

【心中的他】  

曾经是研究生会新媒体负责人,所以时刻关注着它的发展,看到我的导师这个栏目,一是感到高兴,二是觉得这个专栏就是为我准备的。因为,比起低自己一两级的师弟师妹来说,我和导师相处的时间更长、接触的更多,体会更多、更深。所以,感谢研究生会这个策划,我也很乐意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导师袁武振教授。  

 

对于导师最初的印象,就是衣着有风度,一身西装革履:夏天白色竖纹衬衣,春秋一套白色西装,冬季深蓝色西装。这是导师最为鲜明的形象特征,而这也是认识和熟悉导师的人所共知的。一个是因为个人爱好,一个是工作需要但随着对导师了解的深入,才明白这是他对自己由外到内的严格自律。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他,而这也是我学生生涯中遇到的第二位好老师,和同学同门人聊起来,我私下称他为中国好导师  

 

一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不倦的研究写作。有句话叫帅的人还那么努力,你有什么理由偷懒,而导师就是我的榜样。已经是三级教授的他,完全可以舒舒服服的吃老本,每天悠闲的喝喝茶、看看报、旅旅游。然而,他却截然相反。虽然他每天忙于行政工作,但却一直把学术和讲课视为他的事业。每年都要发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寒暑假时间写书、审稿到深夜,还前往红色革命遗址调研考察等等。有幸和导师近距离相处年,接受教诲,所以他的日常我很熟悉,也最为佩服。  

 

二是对自己严格自律,对学生严格要求。没有一个好的习惯和自律要求,干任何事都不可能成功,即使偶尔侥幸,但那也不长久。外人看来,作为高校老师,特别是教授,待遇不菲、工作轻松时间宽裕环境优美。其实,这么说基本上没错,但是不能深究。导师在西北大学历史系本科大二时,就在《史学月刊》发表论文,本科和研究生毕业论文更是获得了陕西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毕业后到西安邮电大学执教至今,33岁晋升副教授、38岁晋升教授。他一直坚守从学生时代以来的严格自律,不忘学术初心,所以取得了不凡的成就。同样,对自己要求苛刻,对学生也是不打折扣,因为从学生时代走来的他深知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的道理,严格的学术训练不仅对于研究是必备的,对于学术素养和工作能力也是一种训练。  

 

三是对学生和蔼可亲,倾囊相授。导师常和我们说笑,在我身边的学生,无一例外都是被我训得最多的,还好学生不记恨我!没错,年来,我被批评了很多次。可是,不管是在工作中、学术上,还是日常生活小节,他有心说、还愿意说,而且一针见血、直要害,这种出发点本来就应该感谢,更何况切切实实地帮助我进步成长,何谈什么记恨。虽然,导师在工作、论文上的要求是严格、不打折扣,但是私底下导师确实一个喜欢热闹爱开玩笑的人。可是,我还却没有学会这一点,还是内向,还得继续努力。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三年来,导师无一不以他渊博的理论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等,感染着我、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他不仅在学术上对我悉心指导、倾心栽培。而且,在生活上、工作上也常常关心我,并以他丰富的实践和人生经历给了我很多有益的建议。永远感激导师的辛劳与指导,虽然毕业了,但这份师生情义却常在。  

 

这就是我的导师,愿能帮助到大家。谢谢!

(作者简介:江德强,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文化部)  

 

附件【袁武振照片.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