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汇报课——刘晶芳“继承法律制度”
2017-11-06 11:02     (点击: )

 

1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第二次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正常开展,此次汇报课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刘晶芳老师主讲。  

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法律是权利义务的统一体,因此刘晶芳老师选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八章依法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第二节中有关继承法律制度讲述。首先她导入一个继承法典型案例,使大家带着问题进入本节的学习接着她讲述了第一个问题即我国继承法关于继承种类的规定,有遗赠抚养协议、遗嘱继承和遗赠及法定继承,分别介绍其含义、特点及效力等;最后她重点讲述第二个问题即法定继承,通过分析开始所引入的案例,讲述了法定继承顺序、代位继承和转继承等。  

之后,其它老师积极点评,指出刘晶芳老师上课板书规范、思路清晰,内容熟悉,具有一定的亲和力,既给大家讲清基本法律制度,又能利用案例提高大家的分析能力,并且能够在上课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发问,鼓励大家参与对问题的思考,引起学习的兴趣。也有老师指出,上课时应合理使用PPT对一些重点问题需要重点强调,面对学生群体应选取贴近生活、难度适中、具有教育意义的案例。当然面对诸多同仁老师,还稍显紧张,语速偏快,气场不足,因此需经过进一步的历练,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至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有七位青年老师进行了汇报课,大家收获颇丰,反映良好,敬请期待其他老师精彩讲课。

 

 

附件【468085413943187756.jpg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