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汇报课——李圳“新民主主义革命”
2017-11-09 10:52     (点击: )

 

11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如期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青年教师汇报课,此次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组李圳老师主讲。  

本节课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四章《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导入课程。首先,李圳老师从唯物史观理论出发,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概念,再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系统地、逻辑地梳理了阶级史观视域下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致轨迹,总结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普遍规律。  

之后,李圳老师分析了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走不通的根本原因,从而进一步得出了只有无产阶级才能够领导中国民主革命走向最后胜利了基本结论。接下来,李圳老师将“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两概念做一简明对比,得出其革命性质、革命对象、革命环境相同,革命领导阶级、革命指导思想、革命前途不同的结论。最后,他根据两次革命群众参与度的差异问题导出了新课程五四运动。  

授课结束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名师们纷纷各抒己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在肯定李圳老师学术功底扎实、教容教态自然、语速抑扬顿挫的优点外,老师们还就课程设置中的问题,如过于理论化,而缺乏“史味”问题予以纠正。由于此次内容多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课程内容,故而在评论过程中,还引发了老师们对于不同教研室之间,如何合理规划教学内容、从而高效分配教学资源的探讨。  

此次汇报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周例行的教学实践活动,学院通过“青年教师汇报课——专家点评”的模式,深化教学改革,探究教学方法,从而帮助新教师尽快通过“教学关”。目前为止,这种教学探讨模式已取得一定收获,为学院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