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召开
2017-12-25 10:07     (点击: )

   2017121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发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2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80余位院长、书记、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我院副院长袁文伟参加会议,并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曲昭伟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发表大会致辞。吴建伟书记代表学校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领导、专家对北京邮电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吴建伟书记介绍了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安排,提出要扎实有效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工作。中国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翟博在致辞中期待今后进一步加强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沟通交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努力推出高水平的理论创新成果。  

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分享了各自单位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的主要做法,以及在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对未来的构想。参会人员围绕大会主题,围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及前景、研究动态、队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副院长袁文伟作了《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改革“专题+实践+创新”教学新模式》的讨论发言,受到与会学者的极大关注和热烈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和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蔚副教授分别代表两个分论坛向大会作了交流汇报。  

根据大会达成的共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宣读了《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宣言》,这是一个凝聚行业特色型高校马院的发展共识,表达将各高校马院的合作机制持续化、常态化的共同意愿。  

 

附: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宣言  

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担负着为全国多行业培养政治合格、思想过硬、顺应时代、全面发展的人才之重任。当前,要学思践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精学、精讲、精研;真抓实干,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坚定信心,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之路。
  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既是为了更好地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行业人才全面发展的要求,也是高校对如何坚持建设标准、突出学术特色、引领社会思潮走向的坚守。
  作为首届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研讨会的主办者与参与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呼吁各高校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共同努力:
  一、 突出新时代特征: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高度、新视野
  二、 定位高标准目标:依托行业、服务社会,培养红色骨干精英
  三、 加强特色型合作:横向交流,深度融合,永恒发展
  四、 增进全方位交流:重内涵式发展,突破限制,实现极致
  五、 拓展国际化空间:抢占思想制高点,扩大社会主义国家影响力
  愿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起手来,加强协作协同,为全国行业特色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持续性、常态性、永久性、宽口性、国际性、实践性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切实形成全国有关各方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动格局。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