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2018-04-28 10:23     (点击: )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特制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明确要求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宣部、教育部组织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教学大纲进行了全面修订。为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把握新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切实用好新教材,高等教育会议中心420日—23日在武汉纽宾凯九龙大酒店举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新教材教学研讨会”。  

会议拟邀请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全国高校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张有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首届百名国家级教学名师石云霞,大连理工大学思政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建设负责人杨慧民做了三场报告,全国各高校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贺红霞、王策、邸利平等三人参会。  

张有奎教授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新教材的教学建议和课程设计》的报告,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新教材修订概况、指导思想及基本精神,并解读和分析了新教材教学总体要求、教学变化以及教学重点、热点和难点,提出了相应的专题化教学为主要形式的教学建议,分享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的经验。石云霞教授做了《关于习近平新思想进<原理>教材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报告,介绍了新教材修订概况、指导思想及基本精神,解读了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本特征和理论品质,以及如何认识共产主义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等重要问题。杨慧民教授介绍了开展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具体做法与经验,以及如何组织和实施思政课案例教学,以案例教学法为核心,统摄、衍射其他教学方法,带动教学方法的综合创新,推广“大班授课、小班讨论”的课堂组织形式等。  

通过两天深入的学习,参会教师们对新教材的修订概况、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总体要求、教学变化、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创新、课程设计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我校教师表示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结合教学实践进一步总结经验、借鉴方法,更好地提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效果。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