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西邮思政课大练兵
2018-07-12 15:40     (点击: )

 

“大练兵”激活高校思政课堂
——陕西加强高素质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 冯丽
西北大学师生走进韩城市厂矿企业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料图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聚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报道

  “两个多月的大练兵收获特别大,不停地学习观摩、切磋演练,教学水平提高了,自信心也增强了。”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讲师刘晶芳高兴地说,她先后荣获学院、学校大练兵比赛一等奖,正认真准备省级竞赛练兵。  

  今年4月以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通过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活动,加强高素质创新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思政课质量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取得良好成效。  

  “委、校、院”三级合力聚焦思政大练兵

  “学校要继续抓好广大师生思想政治建设,及时总结宣传大练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培育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近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来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督查调研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情况。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启动后,省委高教工委成立了以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工委班子全体成员包片对全省82所高校进行全覆盖式督导,并将各高校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取得实效。大练兵活动聚焦全体练兵、全员培训和全面提升,进一步深化工委、高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将听课对象扩大到全体教师,按照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课程思政三个类别开展练兵活动。今年以来,工委、高校、院(系)三级领导听课达3500人次。同时,深化国家、省、校三级培训体系,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个人研修等多种形式,使每名思政课教师在学习观摩中有启发、有借鉴、有促进。  

  一场思政课教师全员大练兵热潮在陕西高校紧锣密鼓展开。各高校纷纷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紧扣活动测评指标体系,思政课教师互相听课、跨专业跨学院听课,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教学研讨、集体备课活动和全员展示、观摩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以“六全”推动大练兵活动开展,学校瞄准打造一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全新目标,制定分阶段分任务分目标全年计划,调动专业课和思政课专兼职全体教师,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素质、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校聘请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长江学者、教学名师等担任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博导、思政课教师,形成专任教师、马工程专家等名师,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校领导、学院党政负责人、工科优秀教师等8支队伍共讲思政理论课的师资队伍格局。  

  陕西师范大学以大练兵为契机,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聚焦“入耳入脑入心”建设标准,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教研结合、协同推进。学校建立了党委书记挂帅、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校内职能部门协调推进、校内校外专家联动参与、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全员实训的工作机制,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带动教学质量大提升,进而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大转变。  

  西安邮电大学制定大练兵活动方案,深化校、院两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将听课主体和对象扩大到全体思政课教师,思政课教师互相听课、跨专业跨学院听课,开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的集体研讨、备课活动和全员展示、观摩活动。各学院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思政课教师全员参与大练兵,推动专业课教师广泛参与大练兵。  

  “真刀真枪”练兵促活力变实力

  “要从理论阐释和鲜活案例相结合的角度把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内在关系讲透彻”,“最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进行呈现,以此展示中国梦提出的历史过程和丰富内涵”。当主备教师冯峥讲完自己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九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的备课思路后,同事们围绕他的讲授,就如何讲好讲活中国梦,从教学设计、课程导入、案例选用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  

  这样的场面在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成为常态,今年春季学期以来,他们已集体备课25次。大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教材使用,一章一章地备、一位教师一位教师地备,将集体备课做实、做细、做出效果。  

  “真刀真枪”的思政大练兵搅动了陕西高校一池春水。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想实招、出实效,积极探索大练兵方式方法,激励思政课教师们将热情转化为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内驱力,转化为讲好思政课的真本领。  

  西北大学开展教授说课、骨干展示、青年提升、课程思政等4个环节的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为思政课教师之间、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提供教学经验交流、总结和提升机会。学校组织专家学者讲授“精彩一课”,引导全体教师把握大纲、吃透教材;组织各级优秀思政课教师讲授“观摩课”,引导全体教师学方法、传技巧;组织45周岁以下的教师讲好“练兵课”,引导中青年教师在备课、说课、讲课、评课过程中,实现全方位练兵;在“课程思政”环节,专业课教师们立足学科、深挖内涵,通过课程资源挖掘和课程再设计,实现与思政课程无缝衔接。教师们充分利用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学校百余年校史资源,把蕴含其中的理想信念价值和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大学精神融入课堂和实践教学。  

  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专门经费,开展“三促两结合活动”,以赛促练、以练促教、以教促学,赛练结合、教学结合,比学赶帮。学院26名思政专职教师结对13个比拼小组、4个参赛小分队,在大练兵中吃准吃透新教材,讲好用好新教材,将教师个人魅力融入课堂教学,同时充分发挥多媒体优势,探索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模式,让课堂有趣又有效。  

  陕西师大聚焦课堂教学中心环节,构建校院两级联动的练兵平台。在练兵活动中,学校党委将自上而下的听课督导和自下而上的教学实训贯穿始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教学一线,边听课边调研,加强对练兵活动的统筹指导;教学督导委员会专家和校外专家走进课堂,以评促教,教练结合,协同督导练兵活动扎实推进。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从“教”入手,深钻教材、精琢教案、细研教法,相互交流切磋,力求实现从“说课”到“讲课”,最终到“悟课”的层层提升。  

  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师“三比三进”特色活动,以教师比教案和课件推动进教材,以教师比微课、师生比宣讲推动进课堂,以学生比读马列经典文献和微电影大赛等推动进头脑。院长燕连福说,学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思政课,形成31份专题教案和课件。28名青年教师开展了微课展示活动,拍摄微课30多个。师生宣讲100多场,有效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大练兵是一次大体检,更是一次大动员。大练兵练的是课堂、是教学,更是责任。”西北工业大学专职思政课教师李鹏在学校思政课大练兵中获得了一等奖,他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大练兵,思政课教师要练就理论扎实的真本领、练强学养深厚的软实力,最终练成育人高超的硬功夫。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说,大练兵活动进一步端正了教师的教学态度,完善了教学体系,对教师寻找差距、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帮助明显。  

  多模式促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请同学们拿出手机,进入学校思政课微信平台‘思想者之家’,集体阅读推送《假如马克思也有朋友圈》。”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政课上,西北大学教授王强“讲好故事,说清道理”的叙事式教学方法,巧妙地让手机从“低头工具”变成“抬头利器”。学生们通过“马克思的朋友圈”,了解了马克思的生活故事,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图景,触摸到马克思主义的“温度”。  

  “思政课教学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更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念,开展‘叙事式’教学和‘反转课堂’,不仅能激起同学们探索知识的热情,更有助于他们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接受马克思主义。”王强说。  

  在这种上课方式的推动下,西北大学学生自发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和“红桅杆”理论学习社团,成为全校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有力倡导者。  

  高校思想政治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如何改变过去学生心目中生硬枯燥的印象,让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陕西高校在大练兵活动中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下真功夫、做实文章,让思政课堂变得更富活力和吸引力。  

  西安邮电大学探索出“专题+实践+创新”教学模式,取得良好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专题式教学团队,先后立项思政专题教学改革项目22个,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攻关等方式,完成课程专题拟定、教学设计、课堂设计。社会实践教学分为规定项目、自选项目和创新项目3类,规定项目是要求撰写一篇红色参访活动体会或考察报告;5个自选项目学生可任选一个完成,包括进行一次课堂演讲、参加一次课堂辩论、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观看一部革命影视剧;创新项目则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展示一部微思政情景剧。学生们欣喜地说:“这样的思政课有活动有创意有体验,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我们喜欢上。”  

  中国铁路华丽转身、长编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闪亮登场、高铁技术再上台阶……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李昌锋结合自己在企业挂职学习的经历,利用中国高铁名片向学生讲授“五位一体”创新,学生们很容易就理解和接受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立足办学特色,将铁路特色、优秀校友等行业教育资源融入专业教学,充分挖掘专业课的育人因素,推进全面育人,已成为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堂的一大特色。  

  许多高校在大练兵活动中,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大思政课程体系,探索在专业课和基础课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西北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莉在讲授计算机专业课“算法”相关知识时,将政府工作报告引申为2018“中国算法”,通过解读报告中人工智能、“互联网+”等被纳入国家战略,梳理信息技术发展的中国模式和中国信息技术之痛,既加深学生对“算法”概念的理解,也激发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同时,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学生领会总书记为当代青年学子设计的“人生算法”,激励学生们设计和创新自己的大学时代“算法”与未来的“人生算法”。  

  经过持续两个多月“真刀实枪”的演练、比赛,陕西高校师生们欣喜地看到,思政课实了、活了,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高了。学生们纷纷表示,思政课教师策划点子多、教学手段新,课堂越来越鲜活,连专业课也不知不觉透出“思政味”,这样的课堂好听、好懂、好入脑。(本报记者 冯丽)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