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
2020-05-18 16:27     (点击: )

515日上午10点,我院在线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广泛征求思政课教师教学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袁文伟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会议。此次线上会议,采用“视频+语音”方式进行会议发言,方便大家能够及时回顾会议内容与会议精神。

会上,各个教研室主任介绍了各个教研室教学运行情况,学院督导组介绍了督导情况。各位教师分别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发言交流。教师们就线上授课的教学进度安排、平时考核、思政实践、学生学习状态以及课后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困惑、意见,并提出建议。第一,教师教学模式多种多样、内容完整。大多数老师准备多个在线教学预案,模式以PPT+语音”、“语音”或者“直播”等为主。第二,上课环节把握较好。上课中设计好上课、下课签到,严格管理线上教学课堂,按时发布学习内容,详细罗列学生的任务清单,便于学生学习。第三,教师教学内容和课堂互动交替开展,如讲授25分钟,互动10分钟等,一堂课可以拆成4-5个小段。用2-3个小段看视频进行理论学习或者插1段直播讲授、或者插1段在线讨论,其它时间采用在线测试、小组讨论、课后作业等形式来检查学生学习效果。第四,教师根据思政课程教学特点,PC端和移动端结合使用,多个平台协助开展教学(超星学习通+QQ群、腾讯课堂+QQ群等、雨课堂+微信群、腾讯会议+微信群),取长补短。第五,教师通过学习通或者雨课堂平台的数据统计功能提供的在线学习人数、交流互动数据、话题讨论数据、作业提交数据等,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可以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课后作业批改、学习测验等,及时检查学习效果。第六,深化在线教学设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空疫情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融进教学内容,做到“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提升思政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会议还讨论了形势与政策的教学、研究生教学、期末考试形式等问题。

此次教师座谈会是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召开的线上会议,能够充分了解和掌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整与改进。学院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继续推进在线教学改革,提高信息化教学能力,持续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