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焕侠巩稼民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
2020-06-21 22:41     (点击: )


6月1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宁焕侠和副校长巩稼民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副院长袁文伟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活动,教研室主任张园园主持备课会。

全体与会教师在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同时,围绕线上教学模式上展开了热烈讨论。张园园副教授认为,学生的自主性是线上学习的关键所在,核心在于让学生有问题意识,上课不能单纯讲授史实,必须引导学生提出有深层次的问题,课堂的精髓就在于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引导学生的问题意识,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克服认知台阶。

刘俊凤副教授表示,与传统课堂教学比较,借助网络的远程线上教学方式,优点在于即时性下所有学生都可同时参与讨论和发言,因此十分积极热烈,但不足在于缺乏面对面的表情和声音配合交流,相互之间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不易。

张建民副教授表示,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的关键就是增强学生的兴趣与注意力,必须从学生关注的政治社会问题入手,围绕教材内容,进行问题分解,以小问题服务于教材内容的大体系。

李圳副教授表示,线上教学的优势在于指标的量化,首先要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特别是利用线上教学独特的优势来进行更广泛的师生交流,其次是注重教学设计,需要教师更多的投入和热情,才能真正实现教学效果。

王明副教授表示,无论是线上线下教学,都应该树立内容为王的思想,要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就需要在内容的思想性、趣味性和新颖性上下功夫,围绕大纲深入挖掘史料。

李芳博士认为,学生与老师通过QQ、微信课堂课后互动,可以打通学生与老师之间情感、空间与时间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心态、兴趣爱好、现实问题相结合的后发学习动力。

袁文伟副教授表示,线上教学的主要改变是要遵循问题指向,将时事热点、学生成长特点、教学重点难点相结合。线上教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学习期间的同异步结合,这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上课期间通过公开展示、互相评价的方式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

袁武振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举措、成效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他对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以下思路:首先,加强科学研究,以学理支撑政理;其次,讲好身边的故事,讲好陕西故事,讲好行业故事;其三,做到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宁焕侠、巩稼民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集体备课制度。校领导指出,我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改进和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广大师生和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希望全院教师再接再厉,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校领导说,线上授课是我们目前探索的一种教学模式,是在当下疫情期间必须采取的一种措施,是机遇也是挑战。各位教师要深挖教材吃透内容,通过线上预习、线下问答的方式解决问题,以参与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提高学生对于线上课程的参与度与课堂教学的获得感,全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