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力做好“开学第一课”
2021-09-07 17:40     (点击: )


为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自2021年8月30日开始至2021年9月5日,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进行专题讲座、公开观摩课、网络视频课等教学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

一是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贺红霞在基础教学楼A205为理学院2018级学生党员及信息1901-02班全体学生讲授《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鼓励青年大学生要勇做民族复兴的时代先锋。解读活动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纷纷表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要把奋斗的青春力量融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9月4日,袁武振教授在第十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讲授《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汲取砥砺奋进力量》辅导报告。袁武振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性开始谈起,认为学习贯彻好“七一”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要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全面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同学们就报告内容积极发言,表述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个人见解。袁武振对同学们在认识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疑惑进行一一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会,每个人都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三是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课

8月30日早上8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课在西区教学楼A317进行。骞真博士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课“导论”,校长范九伦前来观摩听课。骞真主要从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产生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与革命性相统一的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四个方面理解和把握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整堂课体现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严密的教学组织,使学生有了很强的获得感和很高的满意度。下课后,范校长与骞真博士进行了亲切交流,对上课的情况充分进行了肯定,同时指出了课堂教学创新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典型示范课

2021年9月3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芳博士采取现场讲授+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典型示范课,题目为《新时代深化课堂教学创新的几点思考——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备赛经验分享》的典型示范课教学。在讲课过程中,李芳博士从参赛准备要点、教学创新思路、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视频制作、教学创新设计现场汇报五个方面展开,分享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心得和经验,受到了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课后,李芳博士与听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达到了互促互进、互鉴互学的目的。


五是进行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展示

9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安校区智慧教室A226举办2021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活动。共有10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大练兵”教学展示。校党委副书记王国良、副校长卢光跃出席观摩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经过激烈竞争和认真评审,刘雅楠等6名教师将代表学校参加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现场展示。

王国良副书记致辞 



卢光跃副校长致辞




六是最新上线《行走的思政金课》网络视频课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有关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策划拍摄了系列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课程重点是围绕红色革命遗址,通过思政老师实地重温历史,现场情景教学,学习革命先烈们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让学生对思政课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能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首先上线的是刘晶芳老师《渭华起义:革命的火种从这里撒播》视频课程。课程通过“先声”“起义”“播种”“告慰”四个环节,重温了那段号角呜咽、浴血奋战的渭华革命烽火岁月,激励同学们学习敬仰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