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2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2022-03-22 22:37     (点击: )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意见,3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院长袁武振、院党总支书记马智、副院长袁文伟、学院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袁文伟主持。

 袁文伟首先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和学校开展本轮培养方案修订的意义,阐明了培养方案修订的主要目的和要求,并对修订进度做了安排。

 袁武振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成绩和经验,对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四点要求:(1)紧跟时代要求,坚定讲政治的立场,守正创新,夯实理论基础,努力研究和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2)突出培养特色,进一步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共党史的专业基础作用。充分利用西安邮电大学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发展信息化时代的思政教育。(3)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强化理论研究。(4)发挥青年博士的强项和优势,解决好学科队伍建设梯队问题。

 马智就研究生师资力量建设提出建议。认为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新进青年博士的优势,对优秀的青年博士破格选拔,将之充实到硕导队伍中去。同时要严格落实导师考核制度,提高导师队伍整体质量。

 工作组其他成员围绕研究生培养目标、考核要求、课程体系优化、导师进退机制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袁文伟最后总结强调,要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对研究生教育的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方案修订应围绕“突出学科特色、优化课程体系、严格必修环节、完善教学大纲、加强学术规范、提升科研训练”的原则展开修订,进一步加大信息化与思政课程建设。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