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马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9 11:56     (点击: )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在这个举世瞩目的重要时刻,学院全体教师共同观看时代盛会、热议民族复兴、激发爱国情怀。大家对二十大报告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报告内容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使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科研工作,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文伟:上午怀着激动地心情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感受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次大会的历史性意义。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更加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的战略安排和宏观展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专业教师,必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擦亮马克思主义的鲜亮政治底色,把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三件大事向新时代大学生讲深讲透讲活,把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融进思政课教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彻底掌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科学真理,推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袁武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有着35年教龄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为此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对开展好思政课教学信心更强、底气更足。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和宣讲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李叶宏教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新的更具活力的素材。通过观看大会直播与认真学习领会,觉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的基础上,改进教学方法,拓展教学途径,作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三进工作,尤其是结合所授的德法课,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准确、及时讲解给学生。在科研上,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聚焦国家重大现实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李芳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确定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和指导原则。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体系,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把这一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培养学生自信自强,成为担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邸利平副教授:党的二十大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确立为大会主题,无疑继续确立了中华民族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地位。因此,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刘廷民副教授:党的二十大给全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奋斗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积极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员,结合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贯彻到日常教学和科研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杨向卫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报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层面强调保障人民利益,不断充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增强了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更加增强了我讲好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勇气和信心。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王策副教授:马克思主义、西方优秀文化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构成中国当前文化的三大组成部分。就本人文化感受而言,如果能够用把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与中国先秦思想尤其是上古思想进行有机结合,不但能够推动马克思主义向中华文明的纵深方向延申,还可以弘扬“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基本图景”的总体要求,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进行中华文明探源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民族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孙小龙博士: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一方面感觉到振奋人心,因为从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党,国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另一方面也觉得身上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是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的重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为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继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教学艺术,通过我的教学让学生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李圳副教授: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带我们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为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我们应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对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进行学理性升华,为学生提供认识中国、认识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建民副教授: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颇多感慨。报告既有回顾,也有展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国际国内现实,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中国人民设计了奋斗目标与规定了战略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上所作报告使我感到力量倍增,也使我在处理相应问题时有了主心骨。我认为,在以后的工作与学习过程中,我应该做到:一是坚定政治立场,二是认清中国现实方位与发展方向。三是认真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这是我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必须履行的义务。我将努力把自己的义务履行,不但自己内化于心,而且也在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化的进程中烙下自己的印记。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库瑞教授:期待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深得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令人倍感振奋,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重大成就,对未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出了总体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为民盟盟员要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党的战略部署,融入教学科研中,为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概论邓荣秀博士: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总结了前十年我们的成就,也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高向远副教授:报告站在“两个大局”制高点,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一个主题40余年始终不渝聚焦并持守,这在当代世界政治发展史上绝无仅有。一面旗帜守正创新,既昭示未来亦揭示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行。一系列战略举措催人奋进。“三件大事”“十六大成就”“三个务必”“五个重大”等,有待继续深入学习。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马武玲副教授: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很振奋人心。十年来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性胜利。这些巨大成就为我们上好思政课提供了生动丰富素材,课堂上要把这些成就充分融入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张兰君教授:聆听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国高校教育工作尽心尽力,务求实效,努力工作。高杨:秉承正确的思想理念、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依靠伟大的中国人民,以勇往直前、艰苦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不惧风雨历程而奋勇前行!在立足于教师工作岗位的基础上,做好“立德树人”教育所要求的新时代教师,为教书育人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培养时代新人而不断突破自我、提高自我。报告的信息量很大也很凝炼,从一个侧面来说,是我们的党对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有了更加精准而全面的认知、总结和期望,之后我会继续加强对报告的学习、对精神的领悟。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马建军副教授: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怎么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积极性,怎么满足学生成长的内在需要,怎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实现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成为思政课教师的新目标、新使命。我们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学生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