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武振 教授
2019-11-20 16:30     (点击: )


袁武振,二级教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负责人。1963年8月生于陕西武功,1981年9月入西北大学历史系本科学习,1988年7月由西北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来西安邮电大学任教至今。曾任西安邮电大学社科部中国革命史教研室主任、学校报刊编辑部主任、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现任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陕西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是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基地特聘教授、省委宣传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聘专家、省委党史研究室特聘专家、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教授。

袁武振教授先后为本科生讲授《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必修课,并开设《中国邮政史》《20世纪中国史》等选修课,为研究生讲授《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及研究方法》《社科论文写作规范》等课程,取得多项教学成果。他负责的中国革命史教研室被陕西省教委评为教学改革先进集体,他本人曾获全国邮电高校“两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他主持的《中国革命史》课被西安邮电大学评为校级5门优秀课程之一,他负责的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武振教授工作室2022年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

袁武振教授长期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先后出版学术著作10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社会科学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陕西省人民政府等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十余项,在《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学术前沿》《史学月刊》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代表作有《中共党史人物传·习仲勋》《陕西近现代革命史》《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追寻红星的人们》《执政中国:陕西辉煌六十年》《中国革命和建设史重要问题研究》《中外记者团和美军观察组在延安》《城市接管与社会改造·陕西卷》《大跃进运动·陕西卷》《国际友人在延安》等著作,以及《习仲勋对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要贡献》《习仲勋对抗日战争的重要贡献》《习仲勋对解放战争的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初期习仲勋对西北经济建设的贡献》《习仲勋与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北地区的生态建设》《习仲勋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期间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贡献》《习仲勋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贡献》《习仲勋生平思想学术研究综述》《毛泽东与埃德加·斯诺的友谊和交往及其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漫漫征途红军何以打不散拖不垮》《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对美政策述论》《中国共产党在陕西百年奋斗历程和重要成就》《论渭华起义的历史地位》《照金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新时代党史研究者应具有哪些本领》等论文。

袁武振教授十分重视党史宣传教育和理论宣讲,近年来多次承担省委委托的理论宣讲任务,多次接受中央和省市各大媒体采访,在省内外机关、部队、企业、高校广泛宣讲中共党史和党的重大理论,深受普遍欢迎和好评。

电子信箱:yuanwuzhen001@163.com

(资料截止2023年1月)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