邸利平博士专著《吕大临道学阐释》出版
2017-06-24 14:04     (点击: )

邸利平博士专著《吕大临道学阐释》出版

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邸利平博士的专著《吕大临道学阐释——在工夫论的视域中》,近日由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出版。该书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上修改完成,共6章,28万字,主要研究和探讨北宋道学家吕大临的哲学思想。

北宋“道学”是宋明理学的发端和生成形态,吕大临先后问学于张载、二程,其思想特点表现在通过对《周易》、《礼记》、《论语》、《孟子》特别是《中庸》的疏解,意图回答如何由道德实践工夫通达超越性的天道性命本体、并进而使之向日用伦常中落实的问题;其思想同时也展现出道学内部张载关学和二程洛学之间相近的问题意识和不同的学风倾向间的相互激荡与融合。在此理解基础上,该书进而在“工夫论”的视域中,对吕大临的气、礼、心、性、知、仁、明、诚等本体、工夫与境界理论进行了全面讨论,以此阐发儒学哲学的现代生命意义。

宋明理学是传统儒家文化的重要发展阶段,作为一个个案研究,该书对我们深入研究和理解宋明理学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思想特点及其现代意义,无疑具有重要的推动价值。

邸利平博士2010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在陕西师范大学10年求学间,完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的综合索解。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