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西安邮电大学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学院2007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2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并招生。2022年获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设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6个教研室和研究生教学管理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学高身正,立德树人”的院训,贯彻“特色立院,质量荣院,人才兴院,学科强院”的办院方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课堂创新为抓手,以研究生培养为核心,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学院拥有一支教风优良、研究能力突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铸魂育人使命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队伍。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6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7人,讲师23人,助教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陕西省思想政治课教学名师1人,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成员4人,陕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2人,西安邮电大学“西邮新星”2人,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4人,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1人。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人;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人;陕西省思政教师教学大练兵“教学标兵”4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团队,近年来在《中共党史研究》《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在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译著、点校本)作30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0多项。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项;陕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红色文化研究与新媒体普及基地。主办“红星陕闪”和“西邮微影”微信公众号,致力于红色文化研究和传播,搭建大学生“大思政”教育网络平台。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陕西元素研究、陕西革命和建设史研究、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媒体与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等领域,具有较大的社会...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