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社科界第六届学术年会政治分会在我校举行
2013-12-15 12:15     (点击: )

本网讯(通讯员 王应春 摄影杨旸 吴卉)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陕西省社科界第六届(2012)学术年会政治分会,于12月15日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会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为主题,由陕西省政治学会和西安邮电大学联合主办,我院和人文院承办。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赵世超,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政治学会会长董小龙,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范九伦,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刘进田,陕西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张鸿,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月兰,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袁武振,陕西省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楷模、梁忠民、李刚、刘世文、鲁宽民、秘书长张师伟等出席会议。省内各高校、研究所专家学者、相关研究人员共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范九伦教授代表致欢迎辞,热烈祝贺陕西省社科界第六届学术年会政治分会在西安邮电大学召开,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陕西省政治学会会长董小龙教授作题为《面向实践重大问题,积极进行理论创新》的讲话,指出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亟待得到学术界理性关注的领域,希望我省广大理论学者以此为契机,展开广泛合作研究与深入的学术交流,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省社科联主席赵世超教授作了重要讲话,指出陕西省社科界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一主题,深入学习研究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课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 

在主题报告环节,陕西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张鸿教授作题为《论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报告。陕西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梁忠民教授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角度作题为《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的若干问题》的报告。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刘进田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理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紧迫性及如何发展三个方面作了题为《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理性及其发展》的报告。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袁武振教授作题为《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的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来源于三个方面:源于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源于对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总结,源于对社会主义现实实践的科学判断。 

在主题发言环节,陕西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刘世文研究员作“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几点思考”主题发言,陕西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李刚教授作“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公民有序参与”主题发言,延安大学张纯厚教授作“以文化传播角度应对文化多元化主义和后现代主义思潮、建立高度统一的现代民族国家”主题发言。 

在专题发言环节,10余名中青年教师和学者们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 主题展开了热烈发言与深入讨论。与会者踊跃发言提问,学术气氛浓厚,会议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