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全校《形势与政策》在线教学工作
2020-05-22 09:39     (点击: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线上教学,实现“形势与政策”课程“全覆盖、不断线”。从510日开始,共开展了64场次“形势与政策”课在线教学,截止522日,在线教学工作圆满完成,有8338人进行了在线互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制定《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预案》,遵循在线思政教学运行规律,紧扣当前全民抗击疫情的形势,确定了《诠释全民抗“疫”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两个专题教学内容。

从“形势与政策”课程特殊性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并实施了个性化的线上教学,举行多次集体“云备课”,把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弘扬抗疫精神。在线上集体备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讲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思政教师必须高扬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落实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将‘国际形势’与‘抗疫形势’结合起来融入课堂,讲好西邮故事,讲出西邮特色,充分发挥出思政课教师的育人作用!”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紧密结合抗击疫情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入研讨在线教学方式,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在教学方法上,全部采用“腾讯课堂+QQ群”“腾讯课堂+微信”两种混合模式进行授课。进行线上辅导、答疑和讨论。任课教师们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大胆创新,保证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展示了思政教师凝心战“疫”,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通过井然有序的在线教学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学们纷纷表示,用问题引发思考,通过线上课程,对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等问题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任课教师纷纷表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学校与学院的精心组织下,通过团队合作,积极迎接挑战,克服了困难,保证了课程的顺利实施,并得到了学生的好评。教研室主任孙继军表示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充分发挥了“形势与政策”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基础作用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任课教师张园园说,开展线上教学既是实现教学过程多样化的新体验,也是提升学生“云课堂”学习效果、提高教师对课程把握能力的机会。计科1901班学生邓博文表示,疫情期间,我们通过在线学习《形势与政策》,形式新颖,老师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紧扣时政,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增强了必胜信心。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