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策博士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05-29 11:36     (点击: )



本网讯 近日,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我院王策博士撰写的学术著作《分析哲学思想的溯源研究》荣获二等奖。

该专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共计26万字,是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分析哲学思想的溯源研究——从康德、波尔查诺到弗雷格》成果,致力于揭示分析哲学的历史性起源。从西方哲学的传统认识论转向分析哲学的现代语义学,主要通过康德的理论哲学与弗雷格逻辑语义学的内在关联呈现出来。弗雷格通过批判康德的判断理论,借助谓词逻辑的构造,成功将康德哲学内部存在的逻辑学与心理学之间的冲突化解;此外,弗雷格的逻辑语义学又深深扎根于康德的“范畴/直观”这一先验性的逻辑结构中。康德与弗雷格之间的思想关联,展现出分析哲学的历史性特征。这种特征表现在康德哲学与弗雷格逻辑语义学之间的隐秘关系,一方面是基于现代逻辑的分析哲学与基于先验逻辑的先验哲学在逻辑结构上存在一种“对立与统一”关系;另一方面隐藏于康德和弗雷格在哲学旨趣(人类理性以自身为对象)上的一致性。最终结论是,分析哲学端源于现代逻辑,但扎根于先验哲学和先验逻辑,弗雷格是一位康德主义者。

该书对分析哲学演变过程中的理论演变与得失给予深入的研究,对国内外相关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