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陕西周至起良村开展“追寻红色地标,传承中华文化”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0-08-04 07:14     (点击: )

本网讯 8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博士、库瑞教授带领社会实践团队10名师生赴西安市周至县起良村开展“追寻红色地标,传承革命精神”暑期“三下乡”活动。参观蔡候纸博物馆,学习体验古法造纸。

位于秦岭脚下的九峰镇起良村是闻名遐迩“蔡侯纸”故里,完整保留了汉代蔡伦造纸术的完整工艺。蔡侯纸博物馆馆长刘晓东退休前是起良村小学的校长,为传承古法造纸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留见证历史的“活化石”,2010年退休后,他拿出自己毕生积蓄筹建蔡侯纸博物馆,并请来村里的老艺人传授古法造纸工艺。在他的努力下,起良村的造纸工艺被列为了陕西省非物文化遗产项目。

在博物馆胡师傅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观看了蔡侯纸的制作工艺流程。据介绍,古法造纸工艺涵盖有剥树皮,泡水,灰水浸泡,蒸皮,踩皮,捡皮,伐皮,踏碓,切番,舂捣,洗涤,打浆,抄纸,压纸,晒纸,揭纸等三十余道工序和严格的操作规范,造出的纸绿色环保,带有淡淡的纸香。同学们纷纷动手实践,学习了造纸工艺。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了解了造纸术的发展历程,体验到树皮成纸的神奇过程,感受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了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了解了新农村振兴和文化发展的现状,增强了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决心。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