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培训
2021-10-19 18:16     (点击: )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教材局《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精神,帮助广大思政课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9月27日至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会。

培训目的是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高校思政课2021年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等。培训重点围绕着课程内容的新调整和新变化,了解新版教材的总体结构安排、章节内容和教学重点、教材的使用和教学建议,深刻认识新版教材的政治性、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学习新版教材中增订的理论内容,充分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重大战略部署,理解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熟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两个结合”的最好体现等等。

通过培训使全体思政教师熟练掌握新版教材在微观结构、章题表述、呈现形式、教材厚度等方面的调整,可以正确处理好教材与原著、党的文献的关系,正确处理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关系,把对教材的使用建立在认真研读党和国家一系列有关重要文献上,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努力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实现教学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最终实现将“精心融入”的内容“精彩讲出”。

各位老师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培训过程中认真听讲做笔记,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很大,对新版教材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有利于加强“四史”教育,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有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培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视频直播为主、结合网络观看方式开展,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具体承办。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