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促学导教督管”经验交流会
2021-12-10 10:15     (点击: )


12月8日下午,校督导组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促学 导教 督管”经验交流会,学校质评办副处级教学督导员袁立行、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马院副院长袁文伟及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交流会。

袁文伟在讲话中欢迎学校督导组来到马院座谈交流,对督导组长期以来给与思政课的关注和马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校督导组继续为马院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宝贵建议,为学校的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出贡献。

会上,李芳、库瑞、刘晶芳、贺红霞四位老师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从不同角度分享经验,为教学改革与教学督导提供新思路。李芳在发言中指出,教学创新需要了解教育教学创新的方向,分析国家出台的教育以及关乎专业发展的相关文件,把握发展方向、重点内容、改革创新基本原则。“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在增量、提质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着重分析解读国家对思政课指导思想和改革创新意见,明确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核心和落脚点。教育教学创新需要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特点,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

库瑞在发言中对信息化背景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教学进行了思考,她就开展混合教学改革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教学理念转变,树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转变传统单纯讲授的教学方式,让教学形式多样化,教学内容丰富化;实现学生由被动听课到主动学习的转变。注重培养主动性、合作性、探究性学习能力。二是达成教学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价值目标。三是提升研究生的综合能力,通过课堂创新培养研究生提问、思考、阅读、交流、写作等方面能力,激发学生探究知识的内生动力和学术热情,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贺红霞介绍了思政课案例库建设的三个结合:一是案例的选排与课程知识要点相结合,所选案例具有现实针对性和问题导向性。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选案例具有真实性、启发性和时效性。三是稳定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她强调,在教学案例的使用过程中也需要充分关照到学生的个体差异,要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在理论基础、认知水平、学习能力、思维方式、学习态度、男女比例和发展定位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实施因材施教。

刘晶芳介绍了实践教学“行走的思政金课”开展情况,回顾了在嘉兴南湖红船旁、渭华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景点现场讲述党史故事的情景,通过拍摄小视频的方式积累课程素材,并应用到思政课堂中,增加学生的现场感和震撼感。刘晶方表示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还需要在提升政治的高度、提高理论的深度、增加历史的厚度、保持知识的鲜度,充满情感的温度等方面下功夫,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升学习效果。

在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之后,袁立行表示,质评办将继续把“促学、导教、督管”理念融入到教学督导各环节,继续开展教学督导进学院系列活动,加强校院两级督导及院级督导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教学督导工作高质量开展。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