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
2021-12-13 20:40     (点击: )


12月12日,由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主办,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党史人物与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市顺利召开。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杨更社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专家学者以及两个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名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杨更社教授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顾了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这个《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都是我们陕西党史界研究党史的根本遵循。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宣讲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接下来我们陕西党史学会的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


西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樊建武教授对陕西省中共党史研究会对西安科技大学党史研究相关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安科技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有助于我们更全面更准确地把握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和阐释水平,促进我们的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二级教授、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指出《决议》对百年党史4个历史时期的阶段划分、4个历史时期主要任务的规定、百年党史4个伟大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3次历史性飞跃、两个确立的总结,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十个明确”的概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十三个方面的总结等等,党史研究和高校思政课教学都要严格遵循这些基本精神,积极开展理论阐释和学术研究及宣讲普及,推动全会精神“三进”工作。

253A8


开幕式后,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振岗教授主持主题研讨会,十名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陕西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延安大学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虎娃教授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中的材料来源、宣讲目的、宣讲特色、宣讲效果出发提出宣讲过程中要注意权威性、目的性、实效性、独特性。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二级教授、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强调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宣讲过程中,要注意明确基本概念、厘清三次决议联系、以《决议》内容为基本遵循是党史研究的关键,并对《决议》的四个历史时期的划分、百年党史的四个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以及两个确立的总结等等进行了重要理论阐释。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陆卫明教授主要以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为切入点,讲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理论创造、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统一战线、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自我革命等重要历史经验。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教授对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的基本内容、内在逻辑关联进行了深入分析。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文伟副教授重点对照金精神生成的历史背景、基本内容、当代价值意义做了梳理,并号召陕西党史界同仁进一步加强对陕西有关的精神谱系构成研究。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基地主任万生更教授重点就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基本情况、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目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宝鸡文理学院图书馆馆长高强教授认为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都诞生于重要的历史关头,都是党中央和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都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三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是回头看的结晶,也是向前走的指南。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榆林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举魁教授指出要从时代方位、理论基础、思想根脉、核心内容、历史地位等方面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和理论创新。西安科技大学裴恒涛教授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构筑的历史脉络做了全面梳理和分析。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部部长李鹏副教授重点围绕载人航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历史地位及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

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赖雄麟教授分别对研讨会两个阶段的报告作了详细生动的总结和点评。

西安科技大学社科联秘书长周斌教授、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线下会议,两个学院的其他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线上收看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