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向卫博士专著《大学章程实施评估机制研究》出版
2021-12-21 18:41     (点击: )


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向卫博士的专著《大学章程实施评估机制研究》,近日由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五章内容,总计三十余万字。

大学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的灵魂,是实现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的优越性的具体体现。然而,章程能否顺利实施,能否产生预期效果,需要深入研究。

该书进行了以下探索: 第一,该书剖析了大学章程实施评估的内涵、功能及原则等,初步厘定大学章程实施评估的基本概念。

第二,该书梳理自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清末改革、民国初年、北洋政府、南京国民政府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章程百余年的发展史料,探讨不同时期大学章程制定、实施和完善的嬗变逻辑,汲取前人办学治校的实践智慧。第三,该书运用组织文化理论、政策执行理论、协同治理理论、全面质量管理理论等,搭建大学章程实施评估的理论框架;剖析不同时期的高等教育法律政策与大学章程之间的互动、冲突及协调机制,为大学章程实施评估提供法律政策依据。第四,该书综合采用文献分析法、专家咨询法及数理统计法等,分析影响章程实施评估要素,构建由3个维度、9个指标及44个观测点组成的大学章程实施评估量表。第五,该书提出了促进大学章程实施的具体建议:高校重视培育大学精神、凝聚章程共识,强化分层宣传,健全自评机制,完善校院两级规章制度体系等;主管教育部门应分类指导、夯实督导问责机制;同时也要重视司法裁判反哺和提升社会参与效能等。

该书出版契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和高校高质量发展需要,对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高校内部综合改革、完善高校内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监督大学章程实施,推动大学章程实施评估制度化、规范化以及整体上提升高校法治工作水平等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