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武振教授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2022-01-19 18:38     (点击: )

 在1月17日召开的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表彰了2016-2020年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和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习仲勋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期间对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贡献》获论文类一等奖。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这5年期间共有7篇论文获得一等奖。

梁月兰、袁武振撰写的《习仲勋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期间对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贡献》,发表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6年第一期,全文1.3万字。文章研究了习仲勋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期间,在统一战线方面开展的一系列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文章共分5个部分:(一)策动组织横山起义,给西北国民党军队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二)把土地改革和统一战线结合起来,联合和中立一切可能联合和中立的社会力量;(三)领导榆林和平解放,创造西北地区解决国民党残余部队的“榆林方式”;(四)坚持与党外人士合作的统一战线政策,和爱国民主人士肝胆相照;(五)从西北实际出发,积极开展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文章认为,习仲勋在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期间,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不断开创西北地区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促进新中国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正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出了重要贡献。习仲勋领导西北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充分体现了他“炉火纯青”的领导才略,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理论宝库,为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