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全体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
2022-03-20 11:35     (点击: )

3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本次备课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线下会议,学院其他老师参加线上会议。

备课会重温了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三年来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并提出了陕西扎实推动大思政课均衡发展的目标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学院发展和思政课建设实际,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思政课针对性、亲和力展开交流讨论。

院长袁武振表示,三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在科学研究、教学竞赛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打造了党史与红色文化研究的品牌。本次备课会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既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激励,也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守正创新,把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学高身正,立德树人,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业务水平。

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智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答好“培养什么人”“走什么路”“做什么样的老师”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师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教育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社会、分析解决问题。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表示,在具体的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中,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及正人先正己的言传身教,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表示,要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表示,要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表示,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学生深入讲解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

学院副院长袁文伟在总结时强调,本次集体备课会旨在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体思政课教师必须守正创新,活学活用,突出思政课教学深度、广度和温度。要对标“八个相统一”,做好实践教学资源的有效转化,更新教学观念,充分利用“手拉手”集体备课平台,激发教学改革热情,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