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体备课会
2023-05-14 13:36     (点击: )

5月12日晚,我院思政工作坊第二期活动在学院会议室举行,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帆就如何用好教育部统编思政课课件进行了专题辅导。近三年新进博士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院长袁文伟教授主持备课会。

张帆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课件的制作原则、要求和过程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全国高校在开设新课程的过程中面临一些共性问题,例如课程PPT内容过多、政策部分的专业性较强以及政治性要求高等问题,张帆建议将课程PPT的文件和政策性语言转化为学生易理解的话语,结合历史和现实的例子,将习概论的内容讲活讲透。张帆还建议在习概论授课过程中应做好下几点:(一)坚持政治性原则,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的头脑武装;(二)坚持讲课过程中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尽量做到内容的全覆盖;(三)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讲出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特点。

与会教师针对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别就授课过程中遇到的教材、课件、课时、效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张帆就理论教学课时安排、实践教学开展方式、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工作坊活动聚焦教学难点,解决教学疑点,突出教学重点,既有理论水平也有实践启示,是一次非常及时的备课会,这对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有极大促进。

袁文伟在活动总结中指出,马院开展思政工作坊是我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一项有力举措,具体负责人是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芳。工作坊围绕省级重点马院建设任务,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促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开展,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希望各位老师结合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要求,对标对表,自我加压,为西安邮电大学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