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原创思政微电影《如愿》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
2024-02-23 17:42     (点击: )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送,袁文伟、马建军、马博慧指导的原创思政微电影《如愿》获得一等奖。

本届微电影展示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突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这一历史和实践背景,带领大学生走进“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微电影创作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形式,以学生视角、艺术手法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35所高校报送的2178份作品,最终经过多轮评审和多学科专家评审,评出特等奖17部,一等奖50部,二等奖99部,三等奖166部。

我校获奖作品《如愿》由党委宣传部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负责拍摄制作,马院和电院师生组成创作团队两次赴“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宝鸡凤县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进行拍摄,成片进行了27次修改,历时6个月凝心聚力创作完成。影片重现了我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线建设”时期,以傅永贵、王文秀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扎根西北、隐姓埋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极端艰难条件下将一间废弃厕所改造成实验室研制导弹姿态控制发动机,实现航天强国梦的感人故事。《中国周刊》《陕西日报》《西安日报》《宝鸡日报》、学习强国、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西部新闻网、三秦学子陕西学联、腾讯新闻等50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了影片的拍摄和展映活动。《如愿》在学校官方哔哩哔哩账号、视频号、抖音号多平台同步公映,点击量过万,丰富了西安邮电大学“专题+实践+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大思政课实践育人的成效。

《如愿》创作团队目前已获得“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标兵团队”“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23年陕西好网民工程品牌”等多项荣誉。

2017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精神,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坚持不懈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了显著效果,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体技术广泛运用于思政课堂,形成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思政大课”新样态,覆盖面达到16000多名本科生,极大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广大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大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高度认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充分彰显了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