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2024-02-23 17:30     (点击: )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送,教师李圳指导、研究生张钰主讲的作品《代号067——矢志不渝 筑梦九天》荣获本科组一等奖。本次大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全国高校报送的大学生讲思政课共在B站上传13904个视频,总播放量近694万。大赛经过多轮评审和多学科专家评审,本科组评出特等奖16部,一等奖44部,二等奖92部,三等奖147部。其中,陕西省高校获本科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从历届获奖情况来看,我校是这一活动举办七届以来陕西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本科组一等奖的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自2023年7月启动,历时7个月。本届公开课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育人作用,结合思政课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创新讲授“行走的思政”“场馆里的思政课”,坚持小切口讲大道理、身边人讲身边事,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活动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协调组织扎实开展组建指导教师团队,选拔品学兼优的主讲学生,在选题、创作、打磨、拍摄、修改、推选等全过程投入巨大精力,努力挖掘出作品的特色和亮点。作品选取航天精神为主题,分“亮剑太平洋——‘山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众志战洪荒——感天动地的抗洪壮歌”、“揽月上九霄——推举梦想的中国动力”、“逐梦开新境——接续前行的精神动力”四个篇章,讲述了一代代中国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真实故事帮助学生深入感悟“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内涵,引导青年学生学、思、悟、行,传承好航天精神。教师指导下,团队围绕授课主题反复推敲、认真打磨,最终成功录制展示视频,喜获佳绩。

次获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项活动中的新突破,展现了西邮学子良好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全面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邮政编码:710121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